close

  就在上週六(101年3月31日14:00~16:00),很榮幸受邀到國美館手塚治虫特展裡的一個活動─「漫畫慢慢畫」單元,敎小朋友畫畫。


  預訂週六上午才從台北啟程,一早搭了早上8點多的車,兩小時後車子竟還塞在楊梅一帶….掃墓節啊~只記得要去掃墓,卻忘了會塞車這回事。接著到台中 後,得知站內即有公車抵達,加上錯估路線所需時間,嗯~對!竟然選擇「搭公車」這麼冒險的交通工具,還塞在車站前幾乎動彈不得好一下。結果,預量的時間全 都被塞車吃掉了。於是一路上焦慮來不及趕上就開天窗的情緒,已遠遠大過了「在美術館不能丟臉」的緊張心情。
  一開始自我介紹想說要拉近和小朋友的距離,「大家好~你們也可以叫我喵喵老師」還取了個諧音綽號(有啦~我媽也會醬叫我),結果一直到課程結束,還是沒人開啟這名字…囧
  不過一問有沒有人知道這堂課的名稱叫什麼,得到了大家齊聲說出「小~小~漫~畫~家~」,哇~好驚訝!小朋友們都知道耶~(不像我的學生上到快期末還會寫錯科目和老師名稱捏…= =”)
  第一單元「漫畫魔術」是希望大家藉由簡單的幾何型,就能組合成各式的人物或物品,隨即在白板上畫出幾個基本的幾何型,請小朋友們也同步畫在紙上,這招比那個綽號更快拉近「距離」,一下子小朋友全都往前,有些還到了腳邊不時要跨過才能移動…XDD



  接著一邊畫範例,一邊問還能想到變化成其他哪些東西,結果小朋友們的回答超有想像力,也非常地踴躍。請大家把想到的東西也劃出來,立刻看到所有人(包含把拔、馬麻們喔~)認真地埋頭苦幹,整個令人十分地感動啊~


  臉型幾何化練習時,小女孩問我是否會畫豆豆先生,且說白板上我畫的方形臉範例加上幾個痘痘就很像,於是我請她上來幫忙畫,她毫不猶豫立刻上前。


  敎小朋友畫畫,最主要的當然是讓他們畫啦,除了簡單示範一點範例在白板上,其餘時間都請小朋友思考和練習畫出不同的東西,而他們不但認真聽課,更認真地畫,且期間每畫出一樣東西,就不停地舉手喊「老師~老師~老師~~~你看~你看~」要我看他們畫的「每樣」東西。(真的不誇張,每畫一個就要叫一次 XD)


  第二單元是「我也能當手塚治虫」,配合此次手塚特展,當然要來畫大師的作品啦~將原子小金剛拆解成幾何圖形,方便了解如何畫出小金剛的步驟。簡報檔一播放,立刻聽到小朋友們驚呼,想必大家都很喜歡這個手塚筆下廣為人知的腳色吧!^^



  有
趣的是原本設定讓小朋友們照著步驟,最後畫出一個小金剛,但他們卻每個步驟都重畫,且不停地練習一次又一次~ ^^


  最後讓小朋友們畫出要給予小金剛的一個任務,有些畫打倒怪獸,也有與外星人對戰,還有幫忙送禮物給朋友…等等等,當然也是伴隨著「老師~老師~老師~~~」整場沒停過,不停跟小朋友說話的結果,真的好累好累,可是整個超有成就感的、超開心的,小朋友你們好可愛喔~XDD

  而在場幫忙的一位國美館大姐超級可愛的,對我說「老師,你們好厲害喔~怎麼可以把簡單的幾何型變化出這麼多東西」,最後自己也拿著紙筆(筆還跟旁邊的小朋友互搶 XD),一邊說著要把簡報檔裡的步驟全都畫下來,才能回去好好地練習~今天的成就感來源,這位大姐真的貢獻加分了不少啦~啦~啦~(好啦~大姐,非常地感謝您,讓原本緊張擔心的我尾巴都翹起來了XD)



設計部創意事務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設計部創意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