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.  這是前一兩個月的新聞了,趁著空檔把感想整理上來。
.  事情是這樣的──日前國外有廣告公司設計出了一套廣告生成軟體,因為還沒有正式的翻譯,這邊姑且稱之為「廣告產生器」吧。新聞表示,這套「廣告產生器」只需要輸入自己的行業屬性、產品類別、客戶層、訴求、期望效果....等資料之後,就可以產生三則廣告提供選用;據說這套程式所產生出來的廣告,不下於廣告公司開了無數次會議所得到的結果,雖然不致真有什麼獨到的特殊創意,但卻也能不慍不火的誠懇切中目標,達到當初所設定的效果。
.  於是記者最後下了解讀「廣告業的危機」....

.  「廣告產生器」真帶來了危機嗎?人類又要因此少了一個行業嘛?欸如果是這樣,那廣告公司發明廣告產生器,不就像電影裡的科學家總愛在基地做自爆裝置,最後搞得自己也要落跑一樣莫名奇妙。
.  廣告產生軟體的確是造成了一定的方便,尤其對於快速、大量、低價的需求而言,但長期倚賴公式生成的廣告,必然會趨於同質化、語彙的高相似性;當你的、我的廣告分別不大之後,觀眾的記憶度跟辨識效果自然大打折扣。 再者,即使要對軟體輸入資料即可生成廣告,但「目標客戶層」、「訴求」、「期望效果」....等資料,也必須在實際歸納產品屬性、公司背景、現況與既有印象後方能準確提出;畢竟有時候自己認為的目標、需求,並非是問題的真正答案──而「找出隱藏的真正問題與需求」正是廣告行業不可抹滅的其中價值,對於設計我想應該也是如此。

.  就像網路上曾經流行的「情書產生器」(現在還搜尋得到許多版本),只要key in心上人的名字、相關資料,就可以產生出一篇詞藻華美、文情並茂的情書。但兩人心動的時刻、點滴的甜蜜、爭吵、努力,卻只有真正經歷過當下的人才能體會;即使只是文字辭不達意,筆跡醜陋歪斜,也足以讓對方心動落淚,因為裡面有紮紮實實、機器也難以理解的回憶,無法取代。



設計部創意事務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設計部創意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